8月3日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查看更多
大赛安排
报名: 2015年7月10日-10月25日 作品提交: 2015年10月26日-11月10日 初审:2015年11月11日-11月20日 公布决赛名单:2015年11月23日 现场决赛:2015年12月12-13日 颁奖典礼:2015年12月14日
大赛奖项
一等奖共计100队 二等奖共计400队 三等奖共计1000队 参赛学校的组织奖 参赛学校的伯乐奖 参赛学校的指导老师奖
大赛通知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一、大赛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精神,推动各有关院校就业、创业相关教学体系的改革,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于2015年6月-12月举办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是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而组织的综合技能大赛。本届大赛主要面向各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在校学生,通过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大赛不仅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个人综合技能水平的舞台,为参赛学校提供一个展示各自教学水平和特点的平台,同时也为用人企业提供一条发现优秀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捷径。

  二、组织机构

  大赛设全国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本届大赛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下设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届大赛的组织管理工作;聘请国内著名高校专家及知名企业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指导大赛的命题和评审工作。

  三、比赛科目

  本届大赛设6个科目,比赛形式为作品赛,参赛选手按要求提交作品,经过专家初审后确定进入决赛的名额,再通过现场决赛决出各类奖项。比赛科目有:

  1.  海尔创客实验室杯U+生活创意大赛

  2.  太尔时代杯机械创意设计与制造综合技能

  3.  诺信杯模具设计与制造大赛

  4.  “创课”教师课程设计大赛

  5.   全国大学生简历大赛

       6.  通用电机智能控制开发实训大赛


  四、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一等奖共计100个,二等奖共计400个,三等奖共计1000个。大赛另设参赛学校的组织奖、伯乐奖和指导老师奖。

  上述奖项设置数量将视实际参赛规模进行适度调整。

  五、活动安排

  1、学校报送参赛回执表

  (1)时间

  2015年7月10日-9月25日。

  (2)内容

  参赛学校可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将《参赛学校回执表》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经审核后为参赛学校开通大赛管理系统帐号,并下发大赛宣传资料。

  因本届大赛涉及专业较多,建议学校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参赛。

  2、参赛报名

  (1)时间

  2015年7月10日—10月25日。

  (2)内容

  报名以参赛学校为单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参赛学校通过学校管理帐号登录大赛管理系统后,在“参赛信息管理”模块中进行报名。

  大赛组委会将于2015年9月1日前在大赛官网上公布各科目比赛说明,8月20日前开通各科目“竞赛专区”,参赛学生可以免费学习组委会提供的学习资料。

  3、赛区筹备会

  (1)时间

  2015年6月-10月。

  (2)参会人员

  教育部和相关省厅(委)负责人、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及参赛学校有关负责人。

  (3)内容

  ▪  本届大赛的总体部署;

  ▪  大赛网上管理系统的使用;

  ▪  各科目比赛方式和评审标准说明;

  ▪  本赛区的组织工作安排和座谈交流。

  4、师资培训

  (1)时间

  2015年7-9月。

  (2)培训对象

  大赛指导老师。

  (3)内容

  ▪  本届大赛的命题原则和比赛说明解析;

  ▪  各科目相关行业发展和岗位的人才需求;

  ▪  各比赛科目相关的技术要点串讲;

  ▪  各比赛科目所涉及的相关专业教学方法研讨。

  有关师资培训的详细事宜,另行通知。

  5.校园行活动

  (1)时间

  2015年6月-10月。

  (2)参与人员

  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以及企业有关负责人、技术专家、参赛院校师生。

  (3)内容

  面向学生的大赛巡讲活动,邀请相关行业的著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技术总监介绍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前沿技术,分析人才需求和就业市场,论述职业发展和从业之道;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相关比赛科目。

  6.作品提交

  (1)时间

  2015年10月26日-11月10日。

  (2)内容

  参赛团队在指定时间按比赛说明的要求完成作品设计,具体提交方式详见各科目比赛说明。

  7.作品初审

  (1)时间

  作品初审时间:2015年 11月11日- 11月20日。

  公布决赛名单:2015年11月23日(同时公布决赛说明)。

  (2)内容

  由网络投票和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审。通过初审产生进入决赛的团队名单。

  8.现场决赛

  (1)时间

  2015年12月12-13日。

  (2)内容

  现场决赛在北京举行,由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学校承办,大赛组委会负责决赛的组织实施。决赛由现场产品演示、现场答辩、现场实操考试等环节组成(详见决赛说明),通过现场决赛产生大赛奖项。

  9.颁奖典礼

  (1)时间

  2015年12月14日。

  (2)参与人员

  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部有关部门领导、各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大赛专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参赛学校代表、参赛学生代表等。

  (3)活动安排

  ▪  领导致辞;

  ▪  获奖学生和获奖单位领奖;

  ▪  获奖学生代表和获奖单位代表发言;

  ▪  企业代表发言;

  ▪  专家组组长对大赛进行点评;

  ▪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作大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