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秀秀
010 -66083178
www.uec.org.cn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
内广义街5号广益大厦
大赛作品详情
模拟电子技术
Loading...

作品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学校名称:西安培华学院
参赛队伍:acosta
参赛老师:邢静  

详细说明
   《模拟电子技术》是西安培华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很强的课程。本课程通过对常用电子器件、模拟电路及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和深入学习这方面的内容打好基础。
一、创新的理念及思路
   传统教学采取以教师为主导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学生被动学习,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结合我校学生喜欢动手不善于学理论的学情,我们对该课程进行改革,在授课时通过项目引入,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将相关的模电理论知识介绍给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地去思考、去探求,努力创建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环境。
二、创新的实现及途径
   本课程以项目做引入,任务需求为引领,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分组讨论学习基本知识点,集中讨论学习重点内容,分组完成任务,攻克难点内容,得出解决方法,引导学生操作验证,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交叉进行。
   在教学内容上,将课程的知识体系进行了重构,改变原来的章节顺序,依据项目任务涉及的知识点进行统筹和分类学习。课前通过云班课下发预习任务,学生分组收集资料,做好预习工作;课中通过教师引领讲解,学生讨论的方法,共同分析学习理论内容;课后学生对任务电路进行设计仿真,在开放实训室进行电路安装和测试分析,将学生所需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融会贯通,帮助学习完成理论知识到实践运用的转化,培养学习兴趣。
   在教学评价中,增加自主学习内容评价和项目完成内容评价方式,对较容易掌握的知识点强调自主学习,既空出课堂时间进行项目教学,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每个项目相关知识点学习完后,针对项目电路的理论分析和焊接测试进行考核评价,完成理论与实践的考核。
三、课堂教学创新效果与成果
        1.本课程采用项目驱动教学,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将教学内容模块化,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地去思考、去探求,提高了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2.通过项目电路的分析、安装和调试,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小组成员之间的协作意识、沟通能力以及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等方面也得到了提高。
        3.重视过程学习效果的评价考核方式,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从而起到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作用。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