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抢人大战,烽烟再起!起底人才引进政策
发布时间:2020-09-01 21:26:06

2019年伊始,春寒料峭,部分城市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据媒体报道,2019年以来,已有海口、广州、大连、常州、西安、南京等6城市发布新政,放宽落户限制。为了吸引人才,除了落户限制,多地发布多样化人才政策。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

抢人1.png 

落户门槛下降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2019年,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抢人大战”。

2月11日,常州印发《常州市户籍准入管理若干规定》,放宽高校毕业生、高级技师、技师的落户条件,取消其社保限制,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

2月12日,海口印发《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对人才住房保障对象条件、人才住房建设原则性规定、保障标准等进行说明,首批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于2月13日受理申报。

2月13日,西安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涉及学历落户、在校大学生落户、人才引进落户、投资创业落户、投靠直系亲属落户以及安居落户六大方面。其中,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中校生可直接落户。此外,还新增了投资创业落户和在西安市居住生活并缴纳社保人员落户两项新政。

2月14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修订后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从办法的细则来看,加分指标中房产、年龄、婚姻、落户区域等加分政策均有变化,其中在房产情况方面首开房屋面积每满1平方米加1分的先例。

2月15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表示,继去年6月实现大学毕业生引进“秒批”后,今年2月28日,深圳将落户“秒批”扩大至四种人才,正式实施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深圳“秒批”,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学历类人才、技能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4类。

除上述4个城市之外,广东广州、江苏镇江、山东济南、浙江宁海、四川成都、湖北襄阳、安徽亳州、浙江宁波、浙江嘉兴、北京、辽宁大连等12城也于2019年先后出台新政,参与“抢人大战”。

此外,意见中还特别提到,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共建。 

俗语意思就是,新户籍制度将实现在常住地直接落户,举个栗子,比如你常年在北京租房住,就有可能落户北京!!!

抢人大战为何愈演愈烈?

我们应正视在抢人背后的本质。

新时代下,人才已经上升到第一生产要素,目前各个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为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城市地位、提升城市档次和全国的排名,对于人才竞争比较激烈。当下,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不复存在,因此争夺越来越有限的劳动力人口就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一二线城市正在向高新产业和高端服务业转型,对于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因此吸引大学生落户是众多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

抢人效果如何?

从2017年起就开启的抢人大战,手段可谓花样百出,“送钱送房又送户口”。那么,效果究竟如何呢?

抢人2.jpg 

尽管近来“逃离北上广深”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根据数据统计统计,在抢人大战最为激烈的2017年和2018年,985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省市仍旧是为广东、北京和上海。而陕西、湖北等教育大省,留在本地就业的学生比例都不到四成,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人口流出严重的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广州、深圳作为区域发展的两大核心引擎,未来或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这两大城市。因此,如何抢人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留人。

抢人3.jpg

从未来来说,要抢人,最关键在于产业,如果没有产业和好的就业岗位,即便落户了,人才还是会外流,未来区域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以人聚产,以产聚智的局面,产业发展是引才关键。因此每个城市在人才引进之初就应做好产业发展定位,根据产业寻求资源平台,引进优质对口的科研型及应用型人才。

吸引人才不仅需要户籍政策,更需要当地产业的支撑,为人才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及提升空间,同时还需加强医疗、教育等基础配套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才留下来。

万企千校平台作为政、企、校三方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达到“培养学生助力教师、帮助高校、支持企业、服务社会”的目的。目前,平台已聚集全国2380多所高校、24300多家企业,得到数位诺贝尔奖得主、数百名长江学者及专家的支持,已具备帮助高校改革、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期待各方前来沟通交流,共谋发展。

官网首页.png

0 万企千校.jpg


我来说两句
提交
万企千校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