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
发布时间:2021-11-18 14:42:54

一、创新创业天使工程背景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高校重视不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欠缺,教学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到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以下简称“天使工程”)。

二、天使工程组成模块

“天使工程”由创新创业天使、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微专业、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能力认证以及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六大工作模块组成。

(一)创新创业天使

1、创新创业天使分为:校园天使和社会天使两大体系,针对培训合格后的高校双创管理者和天使投资人,分别认证为“创新创业校园天使”和“创新创业社会天使”。

2、创新创业天使的能力:以智本投资、孵化实战为主的实操能力。

3、创新创业天使的任务:链接组建天使合作组,发现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及大学生创业人才,为其提供模式优化、路径辅导、通关升级、投资对接、资源整合等个性化支持。

4、创新创业天使的使命:成为大学生创业路上的基石和明灯。

5、意义与价值:壮大校园天使队伍,优选大学生创业项目,采用“双天使”孵化体系,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立良好的基础通路。

(二)创新创业导师

1、创新创业导师分为: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和校外创新创业教授两大体系,针对培训合格后的高校教师和企业高管,分别认证为“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和“校外创新创业教授”。

2、创新创业导师的能力:具备以创新创业创投体系化理论为主的认知能力以及辅导实践能力。

3、创新创业导师的任务: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能力的体系化理论知识指导与全面实战培训。

4、创新创业导师的使命:让大学生具备创新创业核心能力。

5、意义与价值:提高高校的双创教育理念及重视程度,提升高校双创教育的能力,优化双创教学方式,融合校外双创经验,提高实效性、实战性。

(三)创新创业微专业

1、创新创业微专业:是面向在校大三学生及研究生开设的双创专业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以本校优质科研成果的商业化落地为目标,引导学生按创新创业的科学方法,进行系统化的科学创业和科研成果创业(双科创业)的实训,锻炼和提升创业的思考和实战能力,培养面向未来的科创人才。

2、教材基础:由精一天使公社的《创业地图》通用版为核心指导教材。《创业地图》由战斗在创投一线的优秀企业家及天使投资人经过多年的创新创业实践所凝结。其多年来已被用于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下的创业项目投资孵化的系统中,指导真实创业项目的发展与迭代。创业地图共16关,系统指导创业者梳理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是创业路径的导航。通过《创业地图》创业者结合自身的创业实践绘制自身的创业地图,从而实现创业从0到1的突破。

3、定制教材:高校版定制教材可由 “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和“校外创新创业教授”参与编纂成书。

4、案例基础: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与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共同组织的投资机构及企业提供大量素材和案例。

5、意义与价值:通过校内校外导师教授的强强组合方式,融入高实效性的企业素材和案例,促进大学生建立科学创业体系化认知。

(四)创新创业能力认证

1、内容:创新创业能力认证,面向完成创新创业微专业课程的大学生,从认知能力、实战能力等多方面、多级别进行测评与认证。

2、考核:理论+实践的双重考核。理论考核由万企千校平台负责组织实施,精一天使公社参与支持。实践考核由“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和“校外创新创业教授”为学生的研究报告及现场展示能力进行打分。总分90分以上,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的创新创业能力认证。

3、意义与价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认定建立一个有效的成长路径。

(五)创新创业大赛

1、组织:创新创业大赛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发起并组织,各地政府、高校、天使组织、投资机构、产业企业参与实施。

2、形式:以项目辅导、项目路演为主要形式,以高校为单位,分为在校组与毕业组,分别进行评选。

3、意义与价值:为大学生创业者创造自我展示、优化升级的机会,为政府、高校、企业、资本建立一个资源有效整合的多方交流平台。

(六)科技创新创业园区

1、方向:以科研成果转化、高素质人才引入、科研应用落地为主要方向。

2、主体:围绕高校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与各地市政府合作,由产业企业及投资机构参与建立。

3、意义与价值:为高校“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与“产业、资本”建立有效链接,促进科技产业化。

三、天使工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

支持单位:中国投资协会股权与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精一天使(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

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

河北农业大学

投资支持机构:

北京伟豪元和资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北京上古新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中食科创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十方天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福建华创兄弟投资有限公司

前海客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南京市如日方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麦腾永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正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蓝海众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腾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科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旭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旭光辉煌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雪球陪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水晶球未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济南豪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东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南京郡稻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贤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孵化支持组织:

中关村元和天使投资产业研究会

草根天使会

深圳前海种子期孵化器

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

福建天使投资人联盟

香港天使投资脉络

台湾识富天使会

北京天使光华科技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创业与投资俱乐部

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

南京创卓邦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合伙)

宁波市天使投资俱乐部

北京马甲天使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

深圳市斑马星球科创加速有限公司

青岛致远方略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西藏华创方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产业支持单位:

千校万企(北京)科技集团

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

山东省校企合作促进会

ANSYS 公司中国公司(创新仿真系统)

重庆爱上智能车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新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风清扬创新技术转移有限公司

青岛云腾计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石家庄掌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爱群游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硬之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逗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四、联系方式

电  话:010-66083178

邮  箱:web@uec.org.cn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广义街5号

及时了解产教融合、就业创业、技能大赛,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360截图20211118143945493.jpg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

2021年11月2日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