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秀秀
010 -66083178
www.uec.org.cn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
内广义街5号广益大厦
大赛作品详情
操作系统原理
Loading...

作品名称:操作系统原理
学校名称:
参赛队伍:张莉
参赛学生:张莉  

详细说明

课程中文名称:操作系统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 Principles of Operating Systems

课程类别:必修

课程学分数:3

课程学时数:48

授课对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本科生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本课程的后续课程:操作系统设计、linux原理与应用等

一、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软件工程专业等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实现技术,了解操作系统对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管理及控制功能以及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及工作提供必要的软件基础知识。

二、教学要求

通过讲授、讨论、使学生了解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趋势,熟悉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重点掌握处理机管理、存储器管理、设备管理及文件管理的实现技术。

三、课程内容:

1.操作系统概论:操作系统的概念、操作系统的形成与发展、操作系统的类型、操作系统的结构、操作系统的特征、操作系统的用户接口。

2.进程和线程:进程的引入、进程的定义及描述、进程的状态和转换、进程的控制和管理、线程。

3.进程的同步与通信:互斥与同步的概念、互斥的实现方法、信号量、经典进程同步问题、管程机制、进程通信。

4.处理机调度与死锁:处理机调度的层次、作业调度、进程调度、调度算法、死锁的基本概念、死锁的预防、死锁的避免、死锁的检测及解除。

5.存储器管理:存储器管理的概念、分区存储管理、覆盖与交换、分页存储管理、分段存储管理、段页式存储管理。

6.虚拟存储器:虚拟存储器的概念、请求分页存储管理、页面置换算法、请求分段存储管理。

7.设备管理:设备管理的概念、I/O控制方式、中断技术、缓冲技术、设备分配、I/O软件的层次结构。

8.文件管理:文件系统的概念、文件结构及存储设备、文件存储空间的分配及管理、文件目录管理、文件的保护和共享、文件的使用。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