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是联合有关产业行业、学术团体和地方,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举办的一项全国公益性综合技能赛事活动。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每届报名院校数超1300所,参赛队伍超15000支,参赛师生超10万人。

一、大赛背景

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以提高高校师生的创新创造力、技术技能应用能力为核心,遵循其认知特点和技术技能培养规律,引领教育改革、提高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为促进高质量就业、助力校企交流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助力。

二、实施原则

1. 瞄准前沿,突出重点。以提升高校师生技术技能水平、培育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工匠精神为宗旨,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高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为导向。

2. 能力选拔,考察能力。赛事围绕产业相关实际需求和岗位要求进行设计,通过比赛使选手熟悉真实企业工作中各环节的实现过程,促进赛事与产业接轨,重在考察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引导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相结合。

3. 规范管理,公正公平。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尊重专业意见,选拔有潜力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三、大赛要求

1. 坚持教育特色,育人为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校教学体系、结合企业真实工作过程、任务要求和岗位技能设计比赛,重点考查和培养选手的职业素养、理论功底、实操能力、创新精神、合作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行业特质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2. 坚持以赛促融,以点带面。吸引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龙头企业参与,更好发挥企业在软硬件支持、技术转化等方面的作用;将新的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融入比赛,推动教育与产业深度互动。

3. 坚持统筹协调,多元参与。坚持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办赛机制,推动合作办赛、开放办赛。

4. 坚持成果转化,资源落地。成果转化活动应包括优秀作品孵化、优异选手展示、赛事案例或教学案例分享等;同时赛后建设产教融合园、产业学院,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科研技术创新、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

四、大赛意义

1. 打造高层次人才智库和专家队伍。建立涵盖各类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知识结构互补的人才智库。同时创新平台载体,利用教育资源,把握高校人才沃土。

2. 拓宽城市引才育才“大视野”。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精准发力,搭建常态化技术技能人才招聘平台。

3. 打破企业、产业与高校之间的壁垒。遵照“跨界、共享、多赢”的宗旨,企业为高校师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机会,同时高校为企业技术攻关提供研发团队以及场所和设备。促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也有利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研发成本的降低、研发时间的缩短。

五、其他

各赛项比赛规程、比赛通知、报名方法等相关文件,将由大赛组委会通过万企千校官方网站(https://www.uec.org.cn/)另行发布。

 

历届大赛

2015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院馆举行,参与师生1300余人。

2016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体院馆举行,参与师生1200余人。

2017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会堂举行,参与师生及企业代表2000余人。大赛举办期间与济南高新区、济南金控集团、中关村科技集团、海尔集团共同签约成立校企合作产业园(济南)基地。

2018年邢台市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组织了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有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决赛及颁奖典礼。

2019年海南市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组织了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有1500多名师生参加了决赛及颁奖典礼。

大赛颁奖典礼上阿里巴巴电商生态官方家装家居设计平台、千锋教育集团、金蝶集团、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都现场签署或发布了与万企千校平台战略合作项目,梳理出他们所代表行业的人才培养标准,与万企千校共同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扫码查看历届大赛视频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