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微信小程序
咨询电话: 4006-010-699(工作日8:30-17:30) 请登录 注册
让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2020-09-01 21:26:06

职业教育扩招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保驾护航

这个早春,职业教育扩招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消息在两会会场内外引发强烈关注。

“我数了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论述有10多行。”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禹诚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的表述感到惊喜。

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到2018年8月我国高职院校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获批通过,再到近日国务院印发“硬核”文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职业教育正在昂首迈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职教的春天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保驾护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12条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职教方案.png

校企教师团队共建让“双师型”教师名副其实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我国职教教师教育工作与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现状还很不适应,存在教师选拔、政策支持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职业教育专业教师招聘一直按照基础教育的做法,每年从大学应届毕业生中进行招聘。这些毕业生经过大学、研究生的学习,掌握了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但由于没有在企业和学校工作的经历,他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十分薄弱。

万企千校平台通过打造校企师资共建平台,帮助解决职业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薄弱的问题,通过校企教师团队共建让“双师型”教师名副其实。

双师型.jpg

目前,平台已聚集2380多所高校、36500多家企业。一方面,学校可邀请众多企业工程师加入学校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带来最新案例、素材,丰富授课内容,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难题,在校学习期间即掌握工作岗位技能;另一方面,平台不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进行最新技术及设备的培训,通过培训+考核评级的方式,提升自身实践教学水平,把一线工作场景变成教学案例,让学生掌握最新的岗位知识。

3D.jpg

万企千校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期望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社会参与教育,教育服务社会”落地生根,推进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进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工匠之师”成功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我来说两句
提交
万企千校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一键咨询
注册简历
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返回顶部